王建煊的無子西瓜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2011/01/30  【聯合晚報舒子榕】

台灣老人愈來愈多,但長照制度始終未完善建立,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宣布將賣房子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,讓沒有孩子的老人不至於無所依靠。王建煊坦言,現在要賣的房子登記在妻子蘇法昭名下,一開始想要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,可是卻沒有錢,但後來詢問妻子,她竟然一口答應賣房子。現在已經委託仲介,但是妻子還特別在契約上明訂不允許仲介以王建煊的名義進行推銷。

王建煊說,他與太太都把錢看得很開,如果沒有太太,他的這一些計畫就都沒辦法進行。

年過七旬的王建煊,不僅常把愛心、公益掛在嘴邊,更是身體力行的典範,他相信只要願景是對的,憑愛心做事就能成功。他鼓勵年輕人思考生命的價值,透過思考才能把自己提升到更高的境界,擁有偉大願景。王建煊表示,一個人若沒有理想,不會成為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人,他希望所有台灣人,不論是做官的還是老百姓,境界都能高一點,提升境界的方式就是思考生命的價值。

王建煊說,他有一位在大學任教的學生,曾經提到班上百分之二十的學生都不念書,問起不念書的理由,學生就說沒興趣,追問學生對什麼有興趣,學生又答不出來。有另一群人雖然比較會想到未來,但總覺得生命就是畢業、賺錢、結婚而已,沒有更高、更遠的目標。

生命的價值「讓人保留最後尊嚴」

王建煊表示,他喜歡用講故事的方式讓人思考生命價值。從前在以色列有一戶窮困人家,家人沒錢安葬過世的父親,鄰居就找來幾塊木板,拼拼湊湊成裝遺體的箱子,要雇人把遺體運到山坡上去。以極低的工資雇了兩名醉漢之後,醉漢拖著車子一路搖搖晃晃,結果一個沒拉穩,車子衝下山坡撞上一棵樹,裝著遺體的木板散落一地,路過的人看見遺體,議論紛紛,有人直言好慘、好可憐,有母親叫兒子多念書、賺錢,免得以後落得如此下場。

眾人當中有一位10歲小男孩,心裡想著自己長大後絕不允許這種事情發生,等他長大後,這種事情真的沒有再發生。因為小來男孩成為這個市的市長,規定市府替沒錢安葬的窮人處理後事,喪禮當然不是多豪華,但至少讓人保留了最後的尊嚴。

王建煊說,這就是志氣、理想,也是有境界。

功勞歸老婆「感謝她陪我做公益」

王建煊提到,妻子的一路相挺讓他得以在外衝刺獻愛心,他應該要把功勞 (credit)都歸給妻子。談起妻子,王建煊掩不住一股驕傲。當年就讀台南工學院的女孩子非常少,全校3000名學生當中只有大約160個女生,同學間總是開玩笑,只要長得不太難看的女生都在夢中出現過,而太太當時是全校第一名畢業,被他追到了。王建煊說,自己一路以來投入公益,最最感謝的,就是結縭超過40個年頭的妻子蘇法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子西瓜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