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無子老人是最後的重要工程    

 

服務無子老人是最後的重要工程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建煊先生

 

「我想這可能是我人生最後一項偉大的愛心工程,期待透過基金會的監督運作,協助膝下無子或子女不在身旁的老人,獲得適當的照顧,有所善終,免於遭遺棄的恐懼。」

 

    針對國內高齡化的社會需要,監察院王建煊院長今年126日率先提出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,以監督信託的方式,幫助膝下無子或子女不在身旁的老人。

 

他拿出近期賣掉位於外雙溪房子的1,300萬元,1,000萬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,300萬作為初期行政經費,48召開首次董事會準備正式登記成立。基金會正式名稱將是「財團法人台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」,無子西瓜是無子女者的暱稱。

 

老後的照護是許多人的隱憂

 

王院長提到,臺灣每五至六對夫妻,就有一對膝下無子,許多無子老人,對晚年充滿了恐懼與憂慮。

 

「有些人口裡不說,心裡卻擔心夫妻皆衰老或老伴走了,自己生病後誰陪他們看病?開刀時誰來簽字?死後誰替他們安葬?…。」

 

某次他和一桌朋友吃飯,提議替坐在對面的朋友照相留念,卻遭斷然拒絕,原來目前單身的她沒有孩子,擔心死後,拍這麼多相片給誰看,最後還不是丟在地上任人踐踏。

 

一對住在安養院的夫妻,先生罹患癌症,他說,「我不怕死,可是我死後,太太怎麼辦?」這位太太雖然生活尚能勉強自理,卻事事習慣依賴先生,讓先生非常擔心身故後太太的照顧問題。

 

在社會長期照護制度不健全下,人老後的照護問題不只是無子西瓜的擔憂,也是許多有子西瓜的隱憂。前一陣子發生老翁釘死病妻的事故,當事人並非無子西瓜,他們的兒子也不是不孝順,然而不幸的事還是發生了。近日,一對患病的老夫婦,兒子因病過世,女兒出嫁,雖然女兒每週探視他們、帶他們看病,但是他們還是敵不過憂慮,不願拖累親人,選擇上吊自殺身亡。

 

信託監察人制度保護無子西瓜

 

高齡化社會的許多現象逐漸浮出,身為基督徒的王院長,現已年過七十,多年前深刻感受到上帝要他在人生的最後階段,為這些人做點事。號召無子西瓜互相照應,讓他們覺得不孤單外,並能夠結合起來為社會做點公益慈善的事。

 

現在政府訂有「信託法」及「信託業法」,無子的老人如果願意,可以與銀行的信託部簽訂信託契約,將一定的財產交給銀行,由銀行按照信託契約的約定,替簽約的無子老人支付各種款項,包括支付老人院、安養院、醫療及身故安葬等費用,遺產亦依信託契約的約定,交给指定的人。這一切有如我們現在很多人的電話費及水電費是銀行轉帳支付一樣。

 

但問題是誰來監督這些事的進行,確保無子老人住在老人院、安養院,院方有依規定善待老人,沒有虛報費用,銀行也有忠誠服務。例如無子老人住進療養院,銀行只負責按月提撥費用給療養院,卻無法主動關心療養院是否按照契約內容執行照護,是否定時清潔身體、換尿布、是否提供營養均衡的飲食、是否定期翻身、拍背,是否提供心靈的關懷等。無子老人尤其是獨居老人,無親無故,病時誰來像親人一樣照顧他們,生病開刀誰來簽字。

 

信託法對此有解決辦法,信託法規定當事人與銀行信託部所簽的「信託契約」中,要指定一人為「信託監察人」。通常會指定子女、親人或好友為監察人,負責監督信託契約的忠實執行。無子老人將來如願意,可在信託契約中指定「無子西瓜基金會」為信託監察人,無子西瓜基金會將負起信託監察人的監督責任。

 

無子西瓜基金會剛成立時經費及人力有限,不可能為眾多的無子西瓜擔任「信託監察人」,一定是由小而大。(初期只能對有能力支付住老人院、安養院及病、葬費用的人提供監督服務。基金會並無能力為無子西瓜負擔那些費用,連政府也沒有辦法。但是當將來基金會的捐款增加,有財源時,當可對部份無經濟能力的無子西瓜服務。)

 

補充說明:無子西瓜基金會經過一段時間的集思廣義,拜訪養護機構及無子長者們,決定基金會初期的服務對象不只限於有經濟能力的長者,亦將努力為無經濟的長者提供服務。

 

無子西瓜相對地說,經濟能力比較強,時間比較多,大家集合起來,可以為社會做許多愛心工作。所以如果神允許的話,無子西瓜基金會將來可做許多榮神益人的事。

 

王院長盼望,能把要請無子西瓜基金會擔任「信託監察人」的朋友聚集在幾個信譽良好的安養中心,讓經過審核有愛心的聘雇人員,能就近關心監督,有任何問題能即刻回報解決處理。

 

王院長說,這件事雖然美好,但做起來並不容易,經費固然是問題,但重要的是如何能找到非常有愛心的工作人員及志工,將來希望佳音電台的聽眾能多推薦有高度愛心及虔誠信仰的人,給基金會儲備人才,到有需要時,有人才可用。

 

上帝要我做的祂必預備夠用經費

 

雖然知道這是一個龐大的工程,他仍然義無反顧的把自己投進去,因為這是他從上帝那裡得到的mission(使命)。

 

問他是否擔心財源問題,他舉德蕾莎修女和愛基會的「撿回珍珠計畫」為例說明,只要這件事是上帝要他做的,上帝就會準備錢。

 

德蕾莎修女成立仁愛傳教修會,服務窮人中的窮人,開始時只有她一個人,她死時,在全球127個國家設立700多個修會分院,擁有7,000名正式職員、4,000名修女。有記者問她是否為錢發愁,德雷莎修女說她從來不擔心沒有錢,因為「我做的事都是上帝要我做的,祂必定會準備足夠的經費。」

 

2004年開始的「撿回珍珠計劃」,是愛基會(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)在中國浙江省成立的「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」所發起的計畫,將善心捐款用於成績特優但特別貧窮的高中生身上的慈善計畫,高中三年學費、吃住均免費。初期每個珍珠三年需要15,000元人民幣,後來透過和學校合作,費用減半。

 

工作同仁覺得每顆珍珠的費用不貲,但是王院長卻不擔心經費問題,因為知道這是上帝要他們做的。受惠學生數,從第一年21人,逐年增加,2010年已經幫助88個班級共4,400人,2011年估計100班共5,000名學生,受惠人數年年增加,經費卻沒有斷絕。

 

王院長經常鼓勵基金會同仁,對上帝要有信心,若所做的事是社會需要的,對人群有貢獻的,目的、方法、手段皆符合聖經的正直與慈愛原則,就放心的把一切擔心憂慮交託給祂,因為祂必供應一切所需。   

 

15年前的愛基會到今天的無子西瓜基金會,王建煊院長透過公義與慈善行動,讓人們看見那位愛眾人,願意為人解決問題、供應人一切需要的上帝。

 

(本文轉載自佳音LOVE聯播網20115月出版的「佳音90.9廣播月刊」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子西瓜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