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關懷日誌 - 把愛給需要的人>

IMG_9971.JPG

搬進養護中心的宮伯伯,最後回顧住了12年的安養中心

          99歲的獨居長者宮伯伯,是隨國民政府到台灣的警察基層人員,礙於警察身分,在當時的年代是不可以與大陸親友聯繫,也因此斷了線;由於沒有子女,87歲時,靠著微薄的退休金及低收入補助,他住進了安養中心。但近年來健康狀況越來越差,一下子肺腫瘤、一下子膀胱腫瘤、過一陣子又有神經病變,還有重聽,身上處處是手術或插管後留下的痕跡。

由於宮伯伯需要經常往返醫院治療,回安養中心後也需要時不時的照顧,對安養中心來說,這樣的負荷已經超過他們可以提供的服務,即使已經在此安養中心住了12年,以宮伯伯的狀況,是不符合安養中心的入住標準。該中心幾次建議讓宮伯伯去住其他的養護中心,以便得到較好又周全的照顧;但心智仍算清楚的宮伯伯堅持不願意搬家,因為養護中心的費用會比安養院貴一倍,他知道他沒有剩多少積蓄了,能省就省,能撐就撐,萬一錢沒了人還活著怎麼辦?!

本會在109年的年底,因新北市社會局請託,接手關懷宮伯伯,也因此宮伯伯成為本會的簽約長者,由我們義務擔任宮伯伯的醫療代理人、緊急連絡人、信託監察人。除了每月多次的關懷及探視,還會帶宮伯伯回診。去年在一次的緊急手術後,我們終於勸服宮伯伯搬去旁邊的養護中心,讓專業的護理人員來照顧他。未來費用不夠,將由本基金會承擔支付。

養護中心規定,住進去的人只能帶五套衣物及必要的用品。面對住了12年、堆積滿滿房間,又帶不進養護中心的物品,又沒辦法自己處理,看著那些家具與日常用品,宮伯伯只能用無奈的眼神與強忍的哀傷,不斷重複回答著居服員問話「伯伯,這個還要嗎?」「不要了。」「伯伯,這個還要嗎?」「不要了。」

        安養中心的人跟我們說,宮伯伯比其他獨居老人幸福,平日有我們基金會照顧關懷與陪診。這次搬家,也有我們來陪伴他,讓他比較安心;由於我們在旁邊不斷的安撫他,讓他比較不會感到徬徨或擔心害怕;交接的手續也順利完成,宮伯伯不用煩心。

採訪後記 :

宮伯伯是位生命力很強的長者,即便身上有多重的病痛,仍然堅強的生活著。他很擔心,他的積蓄只能支撐不到半年,未來的他,即使有退休金及低收入補助,是無法支撐他住在養護中心的費用。到時候,他會不會又變成了人球,帶著一身病,卻沒有地方可以居住?

關懷心得 : 安養中心的行政人員跟我們說,無子西瓜基金會真的很重要,讓這些無子女的獨居長者有所依靠,更加放心、安心。

IMG_9984.JPG

無子西瓜基金會人員擔任宮伯伯合約上的緊急連絡人

IMG_9972_副本.jpg

新的環境、新的開始,讓宮伯伯有更周全的照顧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子西瓜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